CTB8.0 中文树库词类标注说明

标记 类别 例子
动词,形容词:
VA 谓词性形容词 日本 著名/VA 的 评级 机构
VC 系动词 他 是/VC 学生
VE 主要动词 这些 年 有/VE 数百 家 建筑 公司
VV, VV-2 其他动词 外商 投资 企业 成为/VV 中国 外贸 重要 增长点
名词:
NR, NR-SHORT 专有名词 新华社 北京/NR 二月 十一日 电
NT, NT-SHORT 时间名词 一九九五年/NT 经济 建设 取得 可喜 成果 。
NN, NN-SHORT 其他名词 边境/NN 城市/NN
定位:
LC 方位词 等 积累 了 经验 以后/LC 再 制定 法规 条例
代词:
PN 指代(你我他这那) 有些/PN 还 只 是 暂行 规定
限定词和数词:
DT 限定词 这些/DT 城市
CD 基数词 中国 十四/CD 个 边境 开放 城市 经济 建设 成就 显著
OD 序列词 三峡 工程 引进 第一/OD 笔 外资
度量词:
M 度量衡 进出口 总值 达 一千零九十八点二亿 美元/M
副词:
AD 副词 出口 商品 仍/AD 以 轻纺 产品 为主
介词:
P 介词 而 进口 商品 则 以/P 机械 设备 和 工业 原材料 为主
连接词:
CC 并列 机械 设备 和/CC 工业 原材料
CS 从属 如/CS 无 改进
虚词:
DEC 补语/名词化标记 出口额 最 大 的/DEC 商品
DEG 关联/所有格标记 外商 投资 企业 的/DEG 出口 商品
DER 补语短语 把 自己 的/DEG 实力 说 得/DER 天花地坠
DEV 方式“地” 不 是 简单 的/DEV 采取
SP 句末助词 锤锤 又 何妨 呢/SP 。
AS AS-1 动态助词 中央 也 出台 了/AS 许多 的/DEG 好 得/DEC 措施
ETC 等等 像 官员 财产 公示 等/ETC 制度 还 应 加快 推进
MSP, MSP-2 其他助词 为 兴趣 而/MSP 工作
其它:
IJ 感叹词 啊/IJ , 多 美 的 花朵
ON 拟声词 雨 哗哗/ON 地/DEV 下 了/AS 一 夜
PU 标点符号 改革/NN 开放/NN 三十多/CD 年/M 了/SP 。/PU
JJ 其他名词修饰语 总是 习惯于 按照 老/JJ 办法 下 行政 命令 。
FW 外来词 日本 取得 债券 信用 等级 AA-/FW
LB 长“被”结构 官员 却 轻易 被/LB 腐败 侵蚀 。
SB 短“被”结构 亦 可能 被/SB 染黑
BA “把”字结构 将/BA 社会 监督 评分 纳入 到 选拔 考核 评比 中 来 。
URL 网址
NOI
X

NOI在重复“的”“地”等结构时出现,但不知含义,未找到说明。

X在描述尺寸时候标注符号,例如 32 x/X 32 cm。 未找到说明。

参考:
The Part-Of-Speech Tagging Guidelines for the Penn Chinese Treebank(3.0)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Time limit is exhausted. Please reload the CAPTCHA.

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  Premium Style Theme by www.gopiplus.com